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專題討論下
Seminar (2) 
開課學期
100-2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農藝學系  
授課教師
常玉強 
課號
Agron4011 
課程識別碼
601 49102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農藝112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2seminarcharng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由學生準備論文上台演講,並與同班學互相討論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以訓練同學閱讀科學文章、翻譯科學論文、演講科學內容與提問能力為目的 
課程要求
上課方式
1.兩學期的報告次序相同,已於六月招集必修課同學開會確定之。
2.每位學生需尋求本系教師做為指導教師,由教師指導專題討論的準備。未經指導教授認可,不得上台報告。每位學生的指導教師名單於上課第一週之前交給主持教師,前12次序同學應於七月底前告知。
3.本課程設由助教設設有CEIBA網頁,一切上課事宜的宣布皆透過網路,請各位同學經常上網;不得以未看該網頁為任何藉口。
4.上學期選擇五年內(2006年8月後)國外發表的英文期刊論文一篇,長短適中者進行全文翻譯,然後報告。下學期以三篇文章為基礎擬定題目自行撰寫論文。
5.每學期每位學生報告一次,每週三位。除非特殊理由(系主任及指導教授認可),無法準時報告者,該學期成績0分。每節主講人須繳交書面報告一份,並且上台演講25分鐘,討論10分鐘。同日的三位報告人輪流為另一人的主持人,主持報告的程序,包括引言、時間控制以及主持討論。
6.每位主講人在排定時間至少4週前以前必須將講題題目上傳到課程網頁。摘要紙本於一週前送至本系教師信箱。
7.每位主講人在上台時間前7天以前必須將書面論文以及摘要各一份PDF檔案上傳到課程網頁。摘要公佈於2樓系辦外之專討專屬公佈欄。
書面論文格式:書面報告以A4紙張雙面列印,左邊裝訂,單行間距。中文字型為標楷體,英文字型為Times New Roman,第一頁應含下列內容:依序"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100年專題討論"、"中、英文標題用"(以上18號字元)、(以下及本文14 號字元)演講人、指導教授、時間、地點。第二頁起摘要、本文、圖表及參考文獻(12號字元)。
書面摘要格式:上述論文中刪除本文及圖表即為摘要,以A4單面為原則。
8.每位主講人在上課前將書面論文全文(包括圖表)影印每位同學一份。

計分方式
1.主講部份:題目適當性5%,書面論文內容40%,輔助教材製作20%,演講技巧15%,時間控制5%,問題回答5%;由主持教師打分數。(90%)
2.參與討論:依修課學生當場發問與上網討論的次數及內容計分;由助教教打分數。(10%)
3.原始成績:主講部分與參與討論成績加總後,全班分數常態分布化後作為原始成績。
4.扣分:未按時在排定時間前4週以前上傳寄交資料者,由原始成績扣3分。未按時在排定時間前7天以前上傳寄交論文者,由原始成績扣3分。請假辦法需依照校規(http://host.cc.ntu.edu.tw/sec/All_Law/4/4-10.html)規定提交假單,不得有例外。未依規定請假而不出席者,由原始成績一次扣5分。每節(小時)遲到早退逾15分鐘者,一次扣2分。
5.學期成績完全按照以上方式計算後呈報學校,不另加分,也無任何補救方式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3  系友盧佳甫演講 
第2週
3/01  陳薪喨(陳凱儀)以水稻之種內雜交不親合現象探討Bateson-Dobzhansky-Muller模型
、吳國章(郭華仁)有機食品和慣行食品營養成分以及對人體影響的比較研究 
第3週
3/08  謝乃錡(王淑珍)、陳思穎 (劉仁沛)、李皓涵(林彥蓉) 
第4週
3/15  楊宇晴(劉仁沛)、吳浩瑋(陳凱儀)  
第5週
3/22  陳仁旭(郭華仁)、劉博雅(林彥蓉)、吳孟原(劉力瑜)  
第6週
3/29  李 銓(陳凱儀)、吳莎柔(黃文達)、黃家康(彭雲明) 
第7週
4/05  國定假日 
第8週
4/12  葉人豪(陳凱儀)、馬若瑀(張孟基)、陳品宏(蔡政安)  
第9週
4/19  唐暄筑(彭雲明)、謝葦勳(林彥蓉)、江佳穎(胡凱康)、葉芯憓(張祖亮)  
第10週
4/26  吳晶晶(林彥蓉)、蕭宇宏(陳凱儀)、陳鈺元(張孟基)  
第11週
5/03  李柏均(盧虎生)、邵恪玄(王淑珍)、莊志豪(黃文達)  
第12週
5/10  林士弘(胡凱康)、林威廷(蔡政安)、蔡欣穎(劉力瑜)、史懷鈞(劉力瑜)  
第13週
5/17  曾志文(蔡政安)、張月蓮(郭華仁)、陳彥豪(常玉強) 
第14週
5/24  葉恩銓(彭雲明)、高 驥(胡凱康)、柯宇珊(胡凱康)、王品惟((彭雲明) 
第15週
5/31  江佳穎(常玉強)、范澤昀(胡凱康)、許龍欣(常玉強)  
第16週
6/07  蔡鈺深(劉力瑜)、陳俊諺(劉力瑜)、巴若梅(郭華仁)  
第17週
6/14  李雅蓁(黃文達)、尹韻慈(張孟基)、游善翔(郭華仁)、李淑君(郭華仁)